close

相信有看過《貓的報恩》的人,一定對影片裡面的貓男爵印象深刻

不論是對一個平凡高中女生小春出身相救、或是與貓王國裡的大臣們武劍比武

都顯示出一個肯定自我的形象,沒有微笑、沒有恐懼

他就只是一個陶瓷貓娃娃

讓人聯想到的是《心之谷》在1995年就上映,是由近藤喜文所創作,那時侯我才1歲左右吧!

根本不會有印象,裏頭的主題曲就是「鄉間小路帶我回家」

日文版是一位聲優叫做 本名楊子

只有找到演奏版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ve36HQIEcg

個人喜歡英文版的小野麗莎我覺得很好聽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9RVSwGQVfs

原唱其實是 約翰‧丹佛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bDt4mIBQHc

 

會讓我一看就傾心的主因我想,應該是當時正值國三,大家拼命準備基測,每天都不停地唸書唸書。

而女主角月島雯,為了測試自己的能力,她願意花時間考驗自己,雖然失去的代價可能就是一場真正重要的考試,不過她願意試試,在她喜歡的男主角(天澤聖司)回國以前,她給自己一段時間拼命寫作,以陶瓷男爵做主角(這我就猜想,該不會《貓的報恩》就是月島雯筆下的故事在另外拍成動畫的呢?),寫好的稿子就拿去給天澤的爺爺看。在片中,月島跟她姐姐吵架時,是因為月島的成績突然退步,姊姊好聲好勸沒有效,不過有段對話,很明顯在當時作為考生的我,讓我感到兩難的拉扯。

你就算考到了好大學,畢業了還不是在補習班當老師而已」月島這麼對她姐姐說

至少我做了我該做的,我就不知道未來要如何我才上大學的阿!」姊姊回答

不上大學,在當時或是現在,都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因為有太多例子說明了,不上大學我照樣可以賺大把大把的錢,但是不上大學(或是沒能力讀大學),原本是很好的例子勉勵沒錢讀書的學生,不要自卑,但這些事卻影響到了放棄課業的學生,他們相信不讀書的另一種道理。


話說遠了,再談回到《貓的報恩》,這一部動畫以青春並堅持自我為主軸。

以男爵(名字叫做:佛貝魯‧吉金肯男爵)拿著叉子在對小春說一件慎重的事

「我不知道有什麼我幫得上忙的地方。」

「小春,你只要做一件事,那就是堅持自我

不要想著成為誰誰誰或是某某人,高中女生的想法幾乎只有戀愛或是睡過頭

從影片開始,小春快遲到還在賴床,出門前寧可沒吃早餐也要多看一眼鏡子;幫同學做打掃心不在焉,倒垃圾時只顧著看心儀的男生而跌倒。很明顯地說出一個沒有自我的女孩,在生活中茫然無目的。

後來又冒出了一個自稱國王的貓,要娶小春作媳婦,住在貓王國裡。

那裏是個沒有自我的世界,無聊透頂」男爵的好友,胖胖這麼說著

就在小春要被抓去當貓新娘,她內心某些因子也漸漸喚醒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她是人類,她要回到人類世界去。

在看這部片子時,心中就會輕鬆不少,因為連我都相信,小春可以找回自己,可以變回人類而不是喵咪;看心之谷則會不停地思索,如果我是月島雯,我該怎麼做,我的未來要如何掌握。

兩部片子都有相近的因素,都是學生,都在為自己的方向而努力,月島雯是如此、努力做自己的小春即是如此。

(陶瓷男爵也是其中之一,它讓月島雯有個故事情節、讓小春找回自我)

看一部好的片子時,是它不會給你目標,但是會有一種警醒的感覺,讓自己知道該如何做才是對的!

就像當男爵遇到小春時,問她要不要喝茶,並說「這是我特製的紅茶,妳可能不會喜歡

再到片尾的時候,小春一改睡懶覺的習慣,她起了個大早,做了一頓早餐,並且對她媽媽說

桌上有紅茶,是我特製的,妳可能不  會  喜  歡  喔!

象徵著小春的改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